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第八届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学术研讨会暨新品种展示观摩活动在南京顺利召开
时间:2018-10-16  浏览:

10月13 日至14 日,第八届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学术研讨会暨新品种展示观摩活动在南农大顺利召开。本次大会汇聚了全国 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着黄瓜遗传育种专题、和黄瓜生长发育与生产两大专题进行大会和墙报交流,并现场观摩了国内顶级的黄瓜最新品种。黄瓜分会理事长杜胜利研究员会后充分肯定了本届大会,称之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我们收获颇丰。”

13号上午8:30在翰苑的南农大学术交流会议厅六楼,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承办单位南农大园艺学院陈劲枫教授主持召开。在开幕式阶段,南农大副校长丁艳锋、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和《中国瓜菜》编辑部主任陈新平等领导分别致辞,预祝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其后,大会进入大会报告阶段,分别由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作了《设施蔬菜绿色生产》、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顾兴芳研究员作了《黄瓜育种研究进展》、康涅狄格大学李义教授作了《基因编辑技术在园艺作物上的应用:机会与挑战并存》、重庆大学李正国教授作了《果实发育调控研究》和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忠华研究员作了《黄瓜果实多样性的基因组学基础》等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蔬菜产业最新进展,探讨了黄瓜育种技术研究的热点,展示了国内顶级黄瓜品种培育和应用情况,分享了我国黄瓜育种和生产的最新成果。

分专题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28场分报告汇报交流和27个墙报展示交流。涉及黄瓜的遗传育种、生长发育与生产两大专题,涵盖了黄瓜特异种质资源评价和创新、重要农艺性状解析和基因发掘、以及生产环境调节机制等研究方面,以及黄瓜产业当前的关键环节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期间,大会学术委员会专家组评审评选出一等、二等和三等优秀墙报,颁发了获奖证书;大会组委会在网络投票基础上,首次评选出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的自己的LOGO形象设计图。

 

14号上午,大会专家学者220多人去黄瓜品种观摩展示现场。在谷里江苏大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际展出的黄瓜新品种66个,代表了我国黄瓜育种的最高水平。现场黄瓜有华北密刺黄瓜、华南旱黄瓜、欧洲温水果黄瓜等各种类型,颜色从乳白色、嫩黄色、淡绿色到深绿色,形态上有常见的密刺型也有油光水滑的,口感上从清淡到明显甜味,应有尽有。其中,南京农业大学培育出的南农香黄瓜现场品尝表现不俗,如南水3号黄瓜清香味更明显,甜而脆,得到了现场专家教授的认可。

 

 

© Copyright2011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葫芦科作物种质创新实验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