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蔬菜主推品种|黄瓜‘南水3号’
时间:2022-09-26  浏览:

【编者按】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面向全省开展2022-2023年度江苏省种植业主推品种、主推技术、主推模式征集活动,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论证,现推荐年度全省蔬菜(食用菌)主推品种22个、主推技术18项和主推模式10个,农技耘今起特设专题,逐项发布!

点击图片链接访问专题


蔬菜主推品种——

十、黄瓜‘南水3号’


‘南水3号’田间

品种名称:‘南水3号’

品种来源南水3号’是杂交一代品种,其母本材料为全雌性自交系'10436',是对欧洲温室类型黄瓜品种'戴多星'经过高代自交选择获得的育种材料父本材料为弱雌性自交系'10412’,是对日本温室类型品种‘一休靓瓜'进行连续多代自交选择,由南京农业大学选育。

登记情况‘南水3号’黄瓜是中高端黄瓜生长中常用的温室型水果黄瓜品种,是南京农业太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目前该品种已完成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登记号为∶GPD黄瓜(2019)320165。

特征特性:  南水3号’黄瓜长势强壮,分枝多,连续坐果能力强,主侧蔓均可结瓜。瓜短圆筒形,长15~18cm,横径2.8~3.0cm,心腔小,果肉厚,瓜把短,单瓜质量120g左右瓜皮绿色,瓜条顺直,整齐度好,表皮光滑,几乎无棱,皮薄肉脆,口味香甜。该品种是强雌性品种,抗蔓枯病、白粉病、枯萎病和角斑病等多种病害。对霜霉病有中等抗性,适合设施栽培,亩产5000kg以上,丰产潜力大,有极好的市场前景。

品种优势:‘南水3号’是亲缘关系较远的两种水果黄瓜亲本杂交获得,生长旺、抗性强,可极大的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品种为强雌,单性结实能力及连续坐果能力强,亩产和商品率高同时具备极佳的风味外观和营养品质,在2020 年山东寿光全国黄瓜品种比较品比中获得好评,适于中高端水果黄瓜生产。

栽培要点

       ①适期播种,培育壮苗。江苏地区春秋季均可栽培,春季播种期1月中旬到3月中旬,秋季播种期为8月初到9月中旬。为了培养壮苗,宜采用穴盘育苗,苗龄20~25天,两叶一心时定植,移栽前适当炼苗。苏北越冬日光温室长季节栽培时,宜采用白籽南瓜作为砧木进行嫁接后栽培。

       ②栽培管理。起垄栽培,垄宽0.8~1.0m,双行种植,株行距35cm×60cm 左右,亩种植黄瓜2500~3000株。适时打掉老病叶和侧枝,只留主蔓结瓜。根瓜要及时采收,低温季节适当疏瓜。

       ③肥水管理。施足底肥,一般施用腐熟厩肥2~3吨,定植后以促为主,培育壮苗定植后浇苗水,以浇透为原则。结瓜期,根据植株长势调整留瓜密度,加强肥水管理,每次随水冲施水溶肥中后期注意养蔓,加大肥水供应量,增施叶面肥,延长采收期。

       ④病虫害防治。种植过程中主要做好霜霉病、白粉病、蚜虫、粉虱等病虫害防治工作。

       注意事项:高温季节栽培易徒长,要降温控湿,防治徒长适时浇水,缺水会导致黄瓜表层蜡粉增多,影响黄瓜商品性。叶面增施硼肥,以免出现空心果。低温季节不能浇水过大,避免沤根。根瓜要及时采收,低温季节适当疏瓜,进入盛瓜期后加强肥水管理,每次随水冲施水溶肥中后期注意养蔓,加大肥水供应量,增施叶面肥,延长采收期。

适宜区域和茬口:适宜春秋季在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地进行保护地种植;越冬栽培需在日光温室或现代化温室中进行。

选育(引进)单位∶南京农业大学(陈劲枫,13951722067,jfchen@njau.edu.cn)。


© Copyright2011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葫芦科作物种质创新实验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