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实验室负责人
研究人员
实验室负责人

陈劲枫    陈劲枫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农业部南方蔬菜遗传改良重点开放实验室”副主任。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农业部“高级专家库专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专家”,美国康奈尔大学“唐氏学者”,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
    《中国瓜菜》期刊副主编,高校教材《植物组织培养》主编,“国家双语示范课程”《园艺植物育种学》首席教师,被“国际腌制蔬菜集团公司”(Pickle Packer International, Inc.)《Who’s Who》(2009)收入“发展和保护世界腌制蔬菜产业领先科学家名录”。
    工作经历: 主要从事瓜类蔬菜作物细胞分子遗传及育种研究。1985-1994年西南农业大学园艺系讲师、副教授,1994-1995年日本佐贺大学细胞遗传室高访学者,1996-1997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园艺系博士后,1998-1999年克莱姆森大学园艺系助教授,2000-现在,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2003-2006年美国康奈尔大学育种系访问教授。
    研究成绩: 在瓜类蔬菜作物种间杂交和遗传育种、细胞分子遗传与种质创新、栽培黄瓜品种改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1)重新发现黄瓜属珍稀野生种(Cucumis hystrix Chakr., 2n=24)并探明其与栽培黄瓜(C. sativus L., 2n=14)之间特殊的生物系统关系,获得了第一个黄瓜种间杂种;
        (2)合成了甜瓜属双二倍体新种,定名为Cucumis ×hytivus Chen and Kirkbride,取得黄瓜属作物种间杂交及遗传育种的重要突破;
        (3)创制了系列黄瓜特异细胞育种种质,包括“异源三倍体”(2n=26)、“黄瓜单体异附加系“(2n=15)、“异源易位系”等,重要基础,提升了我国黄瓜遗传育种研究的水平。品种改良的重要进步。
        围绕上述研究,使我国研究处于国内外同类研究先进水平。



© Copyright2011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葫芦科作物种质创新实验室版权所有